星期三, 1月 17, 2007

 

人生精算師


在我堆砌無意義的文章前, 我先引用一下:
太多「精算師」 港人向來自詡為叻仔叻女,從來學到求職,從擇業到擇偶,莫不經過重重計算,一切都像一盤生意,處處皆是投資,付出了,當然要得到回報。所以「求學不是求分數」是笑話、「唔好怕蝕底」是傻話、為理想獻身叫天真、為感情犧牲叫愚行。大家都係醒目仔女,風吹草動稍微不對路,立即止蝕離場,遲一秒也不耐煩,等一刻也損手爛腳永不翻身。 這些「人生精算師」造就了小商港的奇跡,同時亦使此地愈發光怪陸離。你計我、我算你,我為你做了多少,我對我做了幾多。愈算,愈累、千絲萬縷,沉溺在比股壇更股壇的買賣遊戲。 但世上畢竟有些笨蛋,寧願不合時直,寧願為心世所嘲,不怕付出太多,無懼得到太少。儘管他們也有迷惑之時,會在放棄與繼續之間掙扎,在絕望與希望之間搖擺;唯在心底堅信,付出就是收穫,盡力試過,就算力盡而亡,放星海之夜,流下的決不是懊悔的淚。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一個有傲骨的人,不會是「精算師」。
文:Nathan 刊自:招職(jiu jik) Issue 406(七月十六日) 編輯有話講
淺羽明白了水前寺姊姊所說的「懦弱」是什麼意思。 社長並不會隨便相信他人的善意及好意。 這或許是頭腦太好所帶來的影響。會在無意識中將他人的好話與親切用理論加以分析,看破了中得失損益的詭計。雖然別人把他當成超自然現象狂熱分子,而他確實也有這一面,不過淺羽倒是認為沒人會像社長這樣用理論來思考事情。社長想必連愛情親情都拿來加以分析。像這樣分析到最後,一切不是全都變得赤裸裸的,沒有任何矯飾,變成冰冷的物理與數學所支配,弱肉強食的世界? 那未免也太恐怖了。
作者:秋山瑞人 譯者:謝怡苓 節錄自:伊里野的天空、UFO的夏天3 水前寺的回答・下集
現在看來,造成這結果的,都是這個社會。
但是活在當下,什麼都做不了。
也許,在幾十個世代後可能會有所改變吧…

標籤:


留言


發佈回應

發佈留言

留不了言?試試在這裡留吧。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