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10, 2010

 

有驚無險


最近一直在學校的事一直都沒空好好管理自己的愛機…(更是忙到病了…sigh)
這兩三天發現放歌的 mounted volume 偶爾會變成空目錄,打開 device management 一看,發現那顆 WD5001ABYS 500GB RE2 蒸發了。
重開機,AHCI BIOS 找硬碟的畫面在那顆硬碟該在的位置卡了很久,然後印出 No Drive Detected 字樣。

心涼了一半。

難道約 400GB 的無損音樂要蒸發了?

此時想起它有時又會正常工作,剎時安心了下來。

關機,想著把硬碟架從酷冷的 RC590 機殼中給卸下來,就發現導致這次悲劇的最大嫌疑犯了…

靠!該死的風扇竟然被更該死的隔塵網卡住了!!

隔塵網被卡至變形不能回復原狀,上面佈滿長期受風壓擠壓而變得接近塊狀、灰黑的塵埃。而 CM 原廠的硬碟架中上滿了四顆的硬碟在我不知情的情況下過了好幾天的半桑拿浴,變得炙手可熱。
趕緊把出問題的硬碟卸下來放到桌子上,讓它好好的冷卻下來,同時我著手開始清理機殼和隔塵網上的塵埃。然後就出去找 molex (四針大頭電源接口) 轉 SATA 電源接口的轉換線或是整套的 SATA/IDE-USB Bridge 套裝。整個墟都跑過了就是找不到整套的﹐只好用電源接口轉換線接到硬碟去,數據線則直接接到主機去。
由於電源線要多次拔插來讓硬碟正常起動,接主機電源的話對主機的穩定性會有影響,這就是我要用外置電源和電源接口轉換線的原因。

拔插了好幾次,聽到的都是教人絕望的、也是 WD 硬碟著名的 click of death 聲音:馬達起動、click、click、click、馬達減速、馬達加速、click、click、click、馬達減速、馬達加速、click、click、click、馬達停轉。

我仍是不死心,再試了幾次,赫然發現硬碟正常起動了。
我馬上就把數據線接到主板上的 JMicron JMB363 去,在 device management 中刷新一下,整個 volume 就回來了,馬上就把其中內容抄到最近才換上的 Hitachi 7K2000 2TB 去。花了三小時抄完了我就直接拔掉數據線,然後把 mounted volume 的目錄用 junction 指到新位置,完事。

那麼還在轉動的那個 500GB 硬碟怎麼辦呢?
為了防止拿到代理更換時出現一插即正常運行的悲劇,當然是拿到旁邊的 workbench 上的系統上接上,然後用 MHDD 在這個單硬碟的系統上幹點「好事」 XD

標籤: ,


留言


發佈回應

發佈留言

留不了言?試試在這裡留吧。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