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02, 2011

 

總算把老將LevelOne FBR-1418TX給退役了。


這個企劃早就從一月中就開始做了,如果只是買現成的家用寬頻路由器(Broadband router)的話其實一至兩天就什麼也完事了,言而這回我換的不是這種,而是閒物利用(被退下來的AMD 3250e不是廢物,只是閒物)自組一台MiniITX PC router。
1月13日 - 到電腦商場看組件
1月14日 - 買件(A-Data 2GB DDR2-800Mhz SODIMM * 2 / Magic Pro(Jetway) NC81 + Wifi module / Gelid Slim Silence AM2 / Hitachi 7K500 2.5" 7200rpm 500GB HD / Minix MX-08 chassis),組裝並安裝 ClearOS
1月15日至1月16日 - 初步設定﹐發現 Minix MX-08 的供電組件有問題,懷疑 +12V 出力不足
1月17日至1月19日 - 帶回工作間試運行及再設定
1月20日 - 帶到 Minix 機箱的代理測試,技師表示可能是批次問題,趁還在七日舖保期內轉用另一型號 MX-05
1月21日 - 拆件並把機箱帶到店舖轉 MX-05
1月22日 - 再組裝並再測試
1月29日 - 正式部署
1月30日 - 轉移 HTTP 服務

當中最麻煩的可算是供電問題和Wifi AP了。

Minix MX-08 的外置電源供應器輸出的 12V 5A 的,所以理論上可承受約 60W 輸出,他們標示為 80W 輸出(虛標)也就算了,但是整個系統的滿載功耗僅為 50W 卻出現起始 12V 出力不足的問題確是讓人感到驚訝和失望的。在代理公司的技師拿出了4顆外置電源供應器和2塊配電板測試均失敗告終,技師表示這款機箱賣了一段時日了但不曾發現類似個案,但我個人認為只是使用這款機箱的人大多是配以 Atom 主板這類低 12V 功耗系統而讓問題被隱藏。把 MX-08 換成帶內置 150W 電源供應器的 MX-05 問題立刻解消了。

而 Wifi AP 又是另一個大難題。
在 CentOS based 的 ClearOS 中,本是沒有 Ralink RT2770F 的驅動程式,而可選用的驅動方案有三種:Linux kernel tree 提供的 rt2x00 系列驅動、Ralink 提供的 RT2870STA 驅動、和利用 ndiswrapper 使用 Ralink rt2870.sys。
而只有 rt2x00 才可以配合 hostapd 作 Access Point (AP) 之用,但是 rt2800usb 的 AP 功能不曾正常過。儘管設定沒有問題,且在其他 wireless client 中可以看見該 AP ,但是不能 associate 到該 AP 。而 linux-wireless 提供的 backport 驅動在載入時才出現 unresolved symbol 這樣也一樣讓我啞口無言了。
最後是採取 VirtualBox 方案,在其中建立一個 Windows 虛擬機,並用 network bridge 把有線(虛擬 Intel Pro/1000 MT)和無線網路連在一起。
除了設定 USB 以外基本上跟著教程做就可以了。還有要用 USB 2.0 的請記得安裝VirtualBox extension pack。

guest 使用 host USB 要在 /etc/udev/rules.d/50-udev.rules 中加入:
ACTION=="add", SUBSYSTEM=="usb", RUN+="/bin/mount -t usbfs usbfs /proc/bus/usb -o devgid=<vboxusers-gid>,devmode=664"

到軟件了,ClearOS 是基於 CentOS 5 的,正也代表著套件不新的問題,如 Linux kernel 還是 2.6.18 、PHP 是 5.1.6 等,但是還好有熱心的玩家提供更新的套件:http://download.clearfoundation.com/community/timb80/
而其他 yum repository 如 Remi 等也是可用的。

標籤: ,


留言


發佈回應

發佈留言

留不了言?試試在這裡留吧。
回首頁